top of page

梁國章

Jacky_05_05 smaller.jpeg

著名薩克斯管樂手梁國章分別在不同國家包括德國,美國, 加拿大及日本舉辦的國際音樂比賽(古典音樂及流行音樂組以及作曲組)累積奪得超過十項以上的一等獎及其他獎項。他更是第一位於2015-2016年獲得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本地進修)全額獎學金的薩克斯管樂手。


梁氏的演出均被多份刊物及機構認定為充滿不同的色彩和風格。他多次於各個大型活動及電台如世界薩克斯管大會,亞洲薩克斯管大會,亞洲蕯克管藝術節,泰國亞太薩克斯管夏令營,上海中國音樂展,香港藝術節和香港電台作獨奏及重奏演出。2023年5月,梁氏被李克勤演唱會邀請作為開幕獨奏表演樂師。同年7月,梁氏成立的樂隊"Lucky 6"也受邀作為唯一的器樂演奏團體參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的接待活動。2020年1月,梁氏亦受大阪國際音樂節邀請前往大阪參加優勝者演出。

 

除了經常被邀請為獨奏家,梁氏亦經常與不同院校及國際活動團體合作,舉行講座及大師班,足跡遍及美國,中國,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2017年,梁氏被邀請在青島大劇院舉行的嶗山藝術講堂擔任演講嘉賓。其演講更在青島電視台的<青島文藝講堂>播出。2017至2023年期間,梁氏也在泰國國立瑪希隆大學,汕頭大學,馬來西亞吉隆玻演藝中心,第四屆中國全國薩克斯管大會年會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北美薩克斯管聯盟第3區會議。在2023年,梁氏亦被邀請作為香港代表參加亞洲蕯克管藝術節,舉行大師班並作獨奏演出。他還成為2024年亞洲薩克斯管大會的委員會成員。

 


另外,梁氏還與多位知名藝術家作重奏演出,包括南森·柏格特(Nathan Bogert),文森大衛(Vincent David),桑·伊夫·傅茂(Jean-Yves Fourmeau),菲臘蓋斯(Philippe Geiss),史蒂芬·斐(Stephen Page),蒂莫西·羅伯茨(Timothy Roberts),蔡佳修( Kenny Tsai),謝徳驥 (Kenneth Tse)等一起演出。
 

作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會員,梁氏一直都有從事音樂創作及改編的工作。除了為自己創辦的合奏小組ONLY ONE/爵士樂團ONLY ONE JAZZ ORCHESTRA及共同創辦的流行爵士組合LUCKY 6改編演奏音樂外,他也在不同國際場合首演自己的作品。2019年3月,他便在北美薩克斯管聯盟第3區會議中演奏了他自己創作的兩首世界首演樂曲 - 分別是與鋼琴合奏的”Locus II” 和配合多媒體演奏的”命” ,再加上自己改編成薩克斯管二重奏的中國名曲”瑤族舞曲“。他也積極與本地導演合作創作微電影音樂,並於2022年以創作的其中一套微電影“意外”奪得第九屆微電影【創+作】支援計畫(音樂編)最佳微電影製作大獎銀獎。2017及2018年,他更監製了音樂兒童基金會慈善音樂劇的光碟–“深水埗的童夢人生”及”阿美城“,亦在2020年監製了音樂兒童基金會連續10星期的網上音樂會。


此外,梁氏也在一些管弦樂團和管樂團中擔任指揮和樂團總監一職。在他的指導下,樂團的表演和比賽均受到很高的評價。2017年梁氏也在和星加坡West Symphonia樂隊的演出中參與演奏及指揮,演出大獲好評。同年他也被邀請為歐洲易北河穀國際音樂節擔任評委。2021年,梁氏亦在一場音樂會中指揮了一隊超過500人的組合(管弦樂和合唱團)。

不僅如此,梁氏也很熱心參與社區服務。他現為香港音樂兒童基金會(Music Children Foundation )的音樂總監(www.musicchildren.org.hk),為香港貧困兒童提供不同的音樂課程和室內樂的免費音樂訓練。

 

梁氏目前是音樂兒童基金會音樂總監,香港國際單簧管及薩克斯管協會副會長,香港管弦樂團的樂譜顧問,香港青少年管弦樂團預備組樂團指揮,協恩中學的管樂團指揮,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首選指定之特約樂師。他亦是香港演藝學院講師及法國彎德林(Vandoren Paris)藝術家。

bottom of page